您的人生終極目標是甚麼?

絕大部份人都沒明確訂立人生目標,我會要求某些個案訂立他們短中長期目標,一部份人即時 O 咀!

「我沒想過呢!」

「對,現在就要您想想,寫下給我。」

某次,某個個案跟我說:「我活在當下的,我不想過去,不想未來,只活在當下。」

好一個回應。

我說:「好,非常好,那麼您可以在活在當下的精神上,當下想想您想您十年後,或者您晚年,希望自己如何嗎?」

對於冥頑不靈的個案,要用另一種方式,所以我以上那句話說來都其實是廢話。

好 ~~  剛才一番話,是利用來打開話匣子的,我。這篇網誌想說的是「我的終極目標」


自小讀孟東籬的書,深深被他的「愛生哲學」所吸引,從那時期,我的戀地情懷被奠基。後來認識區紀復,我問他「您如何闡釋您的修行路?」他說「我的是生態修行。」好 Postmodernism 的一個答法!我喜歡!

然後分析陶淵明、孟東籬、區紀復所追求的,究竟同義性為何,差別又在哪?

廣義而言,他們在某方面都存在著同一重要關鍵,就是「跟大地緊緊結合在一起。」

如果您問:「我們不是每個人都站穩在大地上嗎?」

我會如此答:「不盡言吧?請先驗測一下我們的心,究竟飛到哪?」


【我的童年夢】


經仔細翻查「檔案」,是由小學階段開始蘊釀我的終極目標。

不知誰送的一盒 lego ,對於我這個自小住房子 Ground floor 的女孩,別具吸引,它可以砌出整幢房子,也有透明的窗子,屋子前面有庭院,可蒔花種草....

幻想自己躺在休閒椅上看書發呆,幻想在二樓托著腮子看遠景,幻想蹲在青草地上逐粒逐粒播下花朵的種子。

房子的夢幻,擠滿了我整個童年。


教育在一些地方而言,是孩子的童年恐懼,種種夢想容易被緊迫的功課,無數測驗考試所取代。我們被灌輸學業是我們唯一出路的觀念,洗腦復洗腦,一些事會逐漸慢慢走遠....

中學後期,認識了三毛的文章,她的文字、她的性向,她的一切,將我的夢拉回,我第一次確立自己所要追尋的生活志趣---

﹝快樂的生活......就自己潛能、志趣、好好的做個好人來過活。〕

我審視當時的自己---嚮往自由、想多認識周邊陌生的人事物、希望有自己空間、渴望跟大自然緊緊相連。

嗯~ 統合這種種,得出一個結論,原來是流浪!流浪一詞浮出腦中,足以讓我快樂了幾年!在困頓中成長的心靈極度渴望翱翔高飛,閱歷世界,也能跟大自然接觸。就此決定吧,在後來幾年裡面,閱讀地圖跟旅遊書籍是閒餘指定動作,身體也力行起來,開始往外走,第一個目的地,是地域最接近的中國大陸。

那個時間,我給自己訂立中短期生活目標,十年時間,我要遊遍大陸錦繡河山。感恩上天的恩澤,我總能排除萬難,爭取到我想要的。及後十年、二十年,還能完成走遍地球的夢想。


到了某一天,我猛然覺得有股強大慾望在呼喚著我。我的終極夢想,由始至終都理出個頭緒,就是,我要在一個地方上建立我的桃花源,可以是山可以近水,因兩者我都愛!

我要親自規劃一組房子,周邊有農田,可自給自足;有果園,可吃四時疏果;有溪流,因我喜愛流動的東西。這樣就夠了,其餘的綠水、青山、清風、朗月,上天不是已無私一直奉獻嗎?

2001年,我的夢想編織好了!我如此確定是終極無悔,因為我了解自己。

時至2009,八年光景中,我注意著每到過的每一處,我搜查資料、地理天文、建地條規,凡凡種種。

清境曾是自己喜歡之地,多少台灣文人俠客都歸依此山區,但清境的客觀環境加近年慘不忍睹的發展,我打消了這念頭。墾丁的艷陽也讓我傾倒好一段日子,但過不了自己一關,就是核電工廠。蘭嶼吾之極愛,但窮山惡水如何頤養天年?花東也不錯,台灣極美之勝地,山水皆好,但地震繁頻!宜蘭亦然,縱使得天獨厚!就慢慢看,慢慢找吧,反正不急,反正我仍有使命在身。

台灣民宿在這十年間如雨後春筍,發展之盛用恐怖兩字並不為過,設計的多元可說是世界之冠,情迷民宿的自己,計劃將來自己的桃花園適度開放。

不到退休之年,就在自己建立的大地上自給自足,重回最基本的生存步調,盡量利用上天賦予最基本的恩澤生活著。



形式  :
-- 五組小屋 + 一座樹屋 + 公用小屋
-- 以農地發展(避過建民宿種種規限),採休閒農場經營方式

地點:
-- 海邊區(或可以望到海岸線) / 山林區
-- 不可有 電塔 / 變電所

座標:  
-- 海岸 / 山林

形式:  
-- 獨棟小木屋

小木屋分類: 
-- 禪式、香薰、希臘陽光、赤子天堂、峇里木屋、野人樹屋
(每座小房子都有自己「主題前院」跟「私密後院」連「戶外沐浴區」)

戶外設施: 
-- 日光浴區
-- 蔬菜種植區
-- 靜心發呆區
-- 野炊露營區
-- 咖啡座
-- 觀景台

提供活動:
-- 森林浴
-- 健行
-- 溯溪
-- 採果
-- 野外探險、野炊
-- 生態探索
-- 原住民生活體驗
-- 營火晚會



自從起了這樣的構思,生活更加踏實了,我會為將來種種細節而發白日夢,我會記下我整個過程的紀錄。

朋友問:你已在實行了嗎?

我說:對

朋友問:你的客觀條件可達到嗎?

我說:我從第一天決定那時就開始實行。就算我的條件未及萬一,我知道它都始終會實現,因為這是「我要的」。


心思推動整個宇宙,我亦相信宇宙會替我實行。


知道自己這刻現存在於那個點?然後找出自己方向,設立目標,就是生涯計劃的基礎。


「生活」跟「生命」的追尋在人生旅途上並不是全然同一種東西,但其中相關性又蠻有意義。



有一天,您們會是我的民宿友人~

我們在星光下暢談人生種種,我們一起在火爐邊茗茶笑說風月,我們到森林聽溪抱樹,我們一起看人生最美的夕陽,然後,我們一起迎接晨曦初綻的第一柱晨光!


好嗎?


~此篇完~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4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