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 是位男性客人,他是少有持續性治療的一位男案主。

剛大學畢業的他經他一位母系親戚介紹而找我,他的親戚是位另類治療師,但我跟她並不熟。

R 的媽咪是首個接觸我的人,2010年10月,她說:「我想替兒子找尋心理輔導,你可以幫我嗎?」

「我兒子剛畢業,但性格有點問題,最近還黏上一個 "不是很好" 的女生,讓我們的關係很緊張,其實他一直都很乖很聽話,現在的他卻變成另一個人一樣,我很擔心。....」

從一個人的說話模式、思維方式,就容易得悉一個人的內在性格。

她用了一小時盡訴心中情。

我問她:「是你兒子願意接受治療嗎?」

她說:「對,我囝囝都覺得他自己有需要,他是知道我來找你的。」

就此約定某天,接見這位男生。

媽媽帶著瘦削的兒子進來,然後媽咪交待幾句就離開.......

這位年青人一直見著我,有四五個月吧,其中兩次,是家庭治療,R 吐出一些傷透他媽媽的話:「點解你唔似 helen?點解你咁唔明白我?點解....」


做很多家庭個案,我特別拿出這個,就是在這個案子上,我能綜合出很多缺陷家庭所充斥的各項元素,是一個很具代表性的典型家庭個案。


(待續)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4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