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朋友晚餐,席間有人提及這裡曾貼的故事,Toby,現在將這篇翻出來給您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一 個 小 故 事 :

三郎阿公是個很難伺候的老人,樣樣挑剔,動不動就發脾氣。

除了跟三郎阿公一起受過日本教育的美枝阿媽可以逆來順受之外,沒人想跟他共處一室。

可惜美枝阿媽年老多病,突然撒手人寰。他們的獨生子只好把阿公接來同住,就近照顧。

這可苦了三郎阿公的媳婦,動輒得咎天天挨罵;尤其三郎阿公每天早上一定要先讓人把房裡的夜壺拿去倒掉,再喝一碗味增湯。

現在小媳婦再怎麼煮也煮不出公公要的味道,一天的早晨通常是三郎阿公的摔碗聲開頭、小媳婦的啜泣聲結尾。

這天小媳婦戰戰兢兢的幫公公梳頭,換來的不是一聲謝謝,而是一句惡毒咒罵。

一天,小媳婦受不了了,他把三郎阿公夜壺裡拉的屎尿放到煮著味增湯的鍋子裡,一邊攪動著一邊激動說:「怪老頭,老不死,討厭你 %$*%^7(&^*.....」

等到小媳婦發現自己在做什麼的時候,已經來不及了;三郎阿公大聲喝斥著叫媳婦端湯上桌。

「來不及了,反正也是被罵,就讓你喝屎尿味增湯吧。」

小媳婦抱著必死的決心把湯端給阿公。

小媳婦手心冒汗,拿眼角餘光偷看阿公的反應,等著阿公的一陣痛罵... 「咦?怎麼沒反應呢?」

小媳婦發現阿公淚水在眼眶打轉,含笑對他說: 

「就是這個味道啊!跟美枝煮的味增湯一模一樣,我好懷念啊...」 



   想 太 多 :


自己生活中,見過不少「機關算盡,沾沾自喜」的人。

有些人在職場上以滴水不漏、幾可賺到盡而自居、交友上沾來繩頭小甜頭而竊喜、甚至在摯友親人上贏得個口舌之爭而自慰....皆凡種種,比比皆是。


以上那個小故事令我想起另一個真實故事:


鄰居對外藉女傭極盡刻薄之能事,你能想到的,毫無疑問已全做;你想像不到的,她都能手到拿來,純熟運用於日常每刻中!

我看在眼裡。

此鄰居跟我本是朋友關係,後搬到我隔鄰,我用朋友身份曾技巧性的多次提示:跟女傭要保持和洽關係的重要性。

她因為有她千百個理由跟立場,當然沒理會我片字隻語,繼續上演著一年換幾個女傭的戲碼。

我看她累,她的孩子更累!要訓練、適應一個新女傭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,她強迫性的用這惡性循環來折磨著自己跟家人,當然,自有她的「故事」,這是又一章 ~~

這個極度「自信拔滬、機關算盡」的朋友之"其中"一個在我看來善良單純有愛心的女傭,在臨離開香港前的那夜,特地找我出來告訴我一些事,我心想,她一定是捨不得朋友的無辜可愛孩子,想交點禮物給小孩子或什麼語言委託云云....  誰不知,我之前一直屬於「想太多」的霎時恐怖聯想,竟然被告之真確的曾發生過,還有過之而無不及.....

塵垢污衊物入饌..... 衛生棉放入湯..... 

還有........  更驚駭人心的變態行為

(唉~)..... 相互的業,相互的緣,在不清醒不理智或說「該發生」,或說「還未是時候去了」的這個生命中層層疊疊紏纏、廝殺著。

佛理的事暫不談...

只想說:「朋友,千計萬計不如順勢,千算萬算不如天算啊!」

出得來行,應以慈悲為先,未利人先利己,何樂而不為?

失卻了起碼的真心、慈悲跟厚道...... 你,永遠不知道你所損失的會是多大?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4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