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歲第一次跟同學的媽媽、她的男友到大陸旅遊,是我第一次脫離家庭自己往外跑的經驗。地點是廣東的惠州。

自那次,就喜歡上大陸的特有汽車柴油味!朋友說我「怪雞」,哪有人會喜歡汽車柴油味?!

喜歡就是如此,可以沒原因的。

在往後十年,到大陸旅遊的頻率很多,一年幾趟,從廣東到絲路西藏,有些喜歡又容易到達的地方,會重覆再重覆前往。上海就是其中一處。

我是個輕度自閉者,沒工作可以好長時間足不出戶,完全沒感到需要接觸這世界,朋友溝通電話互聯網就夠了。住在郊外的這十多二十年,我更厭倦都市的繁囂步伐,歸隱田園的日子是一直夢寐以求。

但奇怪的是,我到達一些別的地方極繁華之地,就會HIGH翻天、不能自恃!比如說:拉斯維加斯、紐約等地。

而上海這地方,跟上述二個地方都有著異曲同工之妙,就是充滿著「傳奇」!

我想我是迷戀那份「傳奇」。

第一次到上海是參加「寶偲旅行社」8天江南遊,南京、蘇州、杭州、無錫、上海。那年19歲。

大陸剛開放不久,雖然落後,道路都沒一條是好的,旅遊配套又貧乏,但也因為如此,旅費很高,記得大約是港幣3200,那時候這個錢是很大。

第一天落地,在杭州西湖附近吃中午飯,頭盤已有十八碟,涼拌、開胃菜等,然後每道菜都像喜宴式的逐碟上,吃完一盤才上另一盤,奉上的都是杭州的名菜。跟後來的「八送一湯白飯任裝」,簡直不能相比!

年代久遠,大部份細節已埋藏腦袋內某角落,唯獨生命中總有些某幾個特別片段會歷久常新,其中在上海發生的一幕就是如此。話說留在上海那個晚上,我跟朋友到外面閒溜,走在遊人如鯽的南京東路上(南京東路繁盛如香港的彌敦道),也許因為白天的行程太累,還是要不停避過擠湧的步行市民,我們只是漫無目的的走呀走,沒有對周邊環境細看,只知一條大直路隨便往前走,然後走到一個大路口....面前是個超寬廣的十字路口,車子往來如鯽。

看到馬路對面站滿比南京東路更多的人群,就決定走過去看看是否有廟會、民族巡遊表演甚麼的…

經過超繁榮的十字路口,過到對面,抱著湊熱鬧的心撥開一重又一重的人牆往前擠,


~~待續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4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