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沒到過醫師的情緒病科,而今天到訪的是一家醫院的青少年情緒病房。

探訪時間限於530-730。550到達,焦急的媽媽已在醫院門口迎接。

一個二千呎的空間,放上十張大小不一的桌子,每個桌子屬於一家人、屬於一個故事。

房間一邊站著幾個護士、工友,冷靜機靈注視著整個房間。容易令人覺得有點不自在。

孩子坐在右邊的角落,戴上口罩仍可感受到這位16歲的小男生眉目清秀、氣宇不凡。

由媽媽介紹過後,我保持適度的沉默,只輕描淡掃的討論環境,因為我知道孩子用極度敏銳的感覺來掃描著我。

媽媽焦躁不安,重覆再重覆重說著一些不該說的話。我掃著她肩膀,著她放鬆,她眼眶紅了,淚水流出。眼淚稍稍舒緩了她久經折磨的情緒。我心一陣痛,然後我很快回復過來,為她送上慈悲跟愛的能量,希望能給她力量撐下去。

孩子沒正面看過我,我也特意不望他,好給他有機會悄悄用眼角來詳細打量我。

孩子不拒絕我的觸摸,跟著那一小時,我掃撫著他頭臚、肩膀、背部。

「一個『從未感受到被愛』的孩子啊!」我心一下抽搐著!

「你很乖,很懂事!」我說。

孩子眼神注視前方,沒回應。

隔了好一陣,我慢慢的問:「有人,這樣,讚美過你嗎?」

孩子眼神告訴我,他思緒飄到某時空裡..... 「有吧,不過好像很久很久之前的事了。」

「我跟你說,你感覺到你真的很乖,很好.......我很喜歡你。」

孩子仍舊沒反應,但我知道,他已結繭絕望的小小心靈泛出一霎那的漣漪震動,藉由他的肌肉告訴我。

孩子時而正經八百的跟我討論『乒乓球是否聰明人運動』、『自由式跟蛙式游姿的力學原理』;孩子時而「向天狂笑」、「重覆動作」。

陣發的失常動作穿插在一個擁有著資優腦袋的身體上。

我們有的沒的談談停停,手停留在他腦後、背部。

在無言的時刻,觀察到其它的家庭,隔壁的父母在「惡教」著初中的女兒代數、對面的在唱著聖詩、斜對面的桌子上放著兩隻鹵水乳鴿加半隻燒鵝....後面一排仍站滿護士、女工在虎視眈眈。

在宇宙這角落上,這個時空,我身處這點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4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