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﹑我永遠都有選擇。面對任何困難﹐至少有三個選擇﹕重複的選擇會塑造成慣性模式﹐慣性模式創造慣性成果。模式會不斷重覆﹐直到我真正改變為止。人生一切成果﹐都從選擇開始。

2﹑我是創造源頭﹐所以﹐我要為自己的一切成果負責任。

3﹑越抗拒﹑越艱巨。越逃避﹑越可悲。生命唯一的出路﹐就是面對。

4﹑生命沒有預定答案﹐它是永無止境的創造過程。痛苦的人講「應該」﹐喜悅的人講「可以」。「應該」來自期望﹐出發點是操控。「可以」﹐卻把選擇權還給對方﹐創造無窮可能性。所以 ﹕放下期望﹑盡情創造。

5﹑生命十分公平,它用我對付它的方式來對付我。當我用泥巴擲敵人﹐自己首先骯髒。當我送出鮮花﹐自己首先聞到花香。

6﹑我永遠不太晚去擁有幸福的童年。往事能夠傷害現在的我﹐只因我賦予它力量。正正是我「選擇」給它力量﹐我也可以「選擇」放下。真正放下﹐不是忘記﹐而是放下執迷不悟的負面情緒。

7﹑「敵人」是我投射出來的﹐其實沒有能力去傷害我。真正傷害我的﹐是自己的抱怨。抱怨註定失敗﹐因為把自主權給對方。以受害者自居﹐雖可逃避責任﹐享受短暫的道德優越感﹐但會破壞關係﹐生命不斷萎縮。

8﹑受害者與加害者﹐向來都是互相吸引﹐各取所需。大男人需要小女人來肯定他脆弱的雄風﹐小女人需要大男人來索取自我價值感。所以﹐不要再相信自己的受害故事。

9﹑我最想改變對方的﹐就是我最需要面對的。抗拒自己﹐誰都會抗拒﹔不愛自己﹐誰也不能去愛。

10﹑我如何看待自己﹐就會如何看待她人。對她人冷漠﹐只因對自己同樣冷漠。我批評她人﹐只因我未寬恕自己。

11﹑失敗的人說﹕「如果有XXX的環境﹐我就一定成功。」所以他是失敗者。成功人士說﹕「讓我來創造這個環境。當我缺乏愛﹐我先去愛﹔當我需要支持﹐我就去支持別人。」所以他是成功者。

12﹑「成功」不是偶然﹐而是長期默默耕耘所種下的福田。「失敗」也不是偶然﹐而是我的出發點﹐讓事情必然「失敗」。

13﹑享受失敗﹐才會成功。成功﹐就是複雜的事情簡單做﹐簡單的事情重複做。竅門是小小學習﹐多多練習。

14﹑要改變別人﹐第一步是停止批判對方﹔要改變自己﹐第一步是停止批判自己。完全接納自己﹐「我」才會有真正的突破。

15﹑只要相信﹐便能看見。一種信念﹐即使錯誤﹐也足以害我一生﹐只要我相信。當我認為自己沒有出路﹐就馬上創造出悲慘的自己。當我覺得上蒼眷顧﹐充滿福氣﹐別人就看到我全身散發出迷人光芒。負面的人﹐只會看到困難﹔積極的人﹐只看到可能性。德蘭修女﹑甘地﹑孫中山﹐並不比你我多一對手腳。

16﹑接納陰暗面﹐是成功的密碼﹕愈抗拒虛偽﹐我就愈虛偽;接納虛偽﹐就會長出真誠。愈抗拒恐懼﹐就愈恐懼;接納恐懼﹐就會長出勇氣。愈抗拒自私﹐就愈自私;接納自私﹐就會長出慈悲。唯獨我坦然﹑勇敢面對自己的陰暗面﹐我才是真實完整的人。我需要完整﹐不是完美。完美的﹐是神﹐不是人。

17﹑當我越愛越痛苦﹐就需要檢查出發點﹕關心對方﹐表面是為對方﹐其實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。

18﹑人世間的愛﹐大都是利益交換﹐所以愈愛愈痛苦。自我犧牲不是愛﹐而是迷戀偉大的「自我形象」﹐把「愛」變成索取的工具。自戀不是愛﹐而是憎恨自己﹐因此才需要誇大自己的形象﹐渴求別人傾慕﹐來掩飾自卑感。依賴也不是愛﹕「沒有你﹐我會死掉﹗」只是利用「軟弱」來博取對方同情和關懷。

19﹑愛﹐不是一霎那的感覺。愛是身份﹑能力和行動。只有感覺而沒有行動的不是愛。光說愛而沒有行動﹐等於選擇了不愛。愛是需要「做」出來的。

20﹑有些男人造愛的時候﹐竭力證明自己的雄風和性能力﹐透過滿足對方來肯定自己。結果﹐造愛變成表演和操控。他恐懼不舉、急於插入﹐從未經歷性高潮﹐皆因性高潮不是性器官的發洩。唯獨完全放鬆﹑純粹享受﹐才可能體驗到真正的性滿足。

21﹑To love u is to set u free.

22﹑出發點決定一切﹕當我有真正的決心﹐自然找到方法﹔當我沒有真正的決心﹐自然找到藉口。我想病﹐就會病。

23﹑忘記﹐或者時間不夠﹐其實是假問題﹐關鍵在於intention: 我不夠重視﹐就會選擇遲到或者忘記。

24﹑高矮肥瘦﹑好壞黑白﹐不過是人工化的二元概念。「人」本身沒有高矮肥瘦﹐「事情」本身沒有好壞黑白。唯獨我放下一廂情願﹑作繭自縛的價值判斷﹐心靈才會從自設的框框裡﹐釋放出來。

25﹑當學生準備好﹐老師就會出現。那我需要的老師為什麼還未出現﹖

26﹑內觀不是追求什麼境界﹐而是與當下的心連接﹐關鍵是只觀不追﹐觀察自然的呼吸﹐不加批判與分析﹐安住當下的焦慮與恐懼﹐平靜地觀察它﹐讓它自然出現﹐自然消失。每天持續練習﹐便能打破慣性模式﹐讓「焦慮」與「恐懼」變成修行的良機﹐提煉出雙倍的智慧與力量。

27﹑生命除了當下體驗﹐一無所有。過去發生什麼﹐並不重要﹐快樂就在當下。從前﹐一位殺人犯刑滿出獄﹐問智者天堂在那裡﹖智者說﹕「你這個兇殘無恥的殺人狂﹐滾開﹗」殺人犯怒極了﹐拿起刀要砍智者。智者說﹕「這就是地獄。」殺人犯即時醒悟了﹐當場跪下痛哭懺悔。智者說﹕「這就是天堂。」

28﹑我痛苦﹐因為放大了「我」和「我的」﹕「我的」感受﹑「我的」看法﹑「我的」期望。「我」就變得自我中心﹐難以容納他人﹐凡事都變成我﹑我﹑我。一旦「我」有任何變化﹐比如失戀失業﹑生離死別﹐便非常痛苦。

29﹑純粹為己而活﹐是痛苦的生活﹐因為困在「自我」的籠牢裏。不為己活﹐不為己愁﹐何來憂愁﹖

30﹑昨天的我不死﹐今天的我不生。「我向來XXX」﹑「我是XXX的人」﹐這些都是廢話﹗倒空自己﹐無盡生機。

31﹑「我」是永無止境的創造過程。當我堅持「我」要如何﹐便開始痛苦﹐因為我需要捍衛「我」的感受和觀點。唯獨「我」什麼也不是﹐「我」什麼都可以是﹐不再需要內耗精力去武裝自己﹑證明自己。不擁有什麼﹐我便自由。

32﹑修行不必在深山﹐香港就是最佳的修行道場﹐因為夠煩﹑夠嘈﹑夠雜﹐夠現實。真正的慈悲﹐從家庭開始。

33﹑時間只要兩種﹕現在﹐或者太晚。(Now or too late.)

34﹑這個世界充滿問題﹐因為每個人都想改變對方﹐卻沒有人願意由自己開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4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