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1-27

今天,一對中年父婦被領進會客室。 

以夫婦形式伙伴來見我的,通常有幾個原因 --- 家庭婚姻問題、性失調問題、外遇問題。

但以上幾種都不是今天這對夫婦出現的原因。


坐下後,互相介紹過,面向我的太太就開口說:


「我患了末期癌症....」 淚水直流,順著面龐滴到胸前的衣衫。


她告知我已切掉病灶,周邊的擴散就用化療來對付,經過一個療程的化療後,她就決定停止,想用其它方式來醫治,她選擇了中醫,然後選擇來見我。

這就是我們這次見面的緣起。


往後一小時的談話,很明顯她活在極大的恐懼中,很明顯她快崩潰下來......



我告訴她,我現在會給她時間,她要向身旁的丈夫說出她的心底話。


往後幾分鐘,夫妻握著手,太太向丈夫說出了自患病後從沒說過的話,她告訴丈夫很怕,很對不起他,對不起家庭。

她第一次失聲的說出:「我怕死亡,我不想死。」


丈夫聽完之後,跟妻子說出他的感受、想法。


我告訴她跟她丈夫:「情 緒 -- 是對抗這個病最徵結的元素!當發現有癌症,最重要是將自己原有生活、原有性格來個徹底的審視,然後作做大革命..... 你要學懂跟它和平共存,我很多客戶都能一直帶著它快活自在的生活著,活出的生命比之前更精釆....」


我最後對她許下諾言:


「在我能力範圍,我會盡所能幫助你,我們會走上一條路,在路上,讓我們懷著希望、懷著決心。好嗎?」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09-12-01

今天有跟新的癌病客人通了電話。

開始教導她如何做靜心,如何作呼吸法,如何調整生活。

她的心情起伏很大。這是癌病者必然經驗過的情緒,我能理解。

真佩服當年家母的堅強,她患療後從沒哭過、沒怨過(可能只我們不知悉?),也許她把一切獨自吞下,反過來用堅強的情志來為家人們打油。但那段日子,她放下偏執性格,嘴角都常掛著微笑。是她人生最快樂的,我亦看到一個全新的媽媽。

事必經過才能明瞭。

患癌的路不好走,身邊人太多經驗。現今這病如此普及,我們各人都需經過學習,去面對人生的種種課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09-12-02

晚上至電個案,跟她做了幾個簡短練習,還給予心理上支持跟輔導。


然後,我建議了幾個日常飲食方法給她。


1. 每天吃兩支鮮蘆筍

2. 每天早上喝一杯綠茶 + 一個橙

3. 盡量清淡,盡量吃有機疏菜。



我說的都是一般飲食,一般人都可以用作保健食療用;不用大費周將,也所費無幾。我著她要懷住愉悅心情去選購食品,然後滿足開心的自己弄,處理時要帶著感恩大地的心,感謝大地陽光孕育出如此極品。然後,感恩的慢慢吃下,絕對相信這些食物會對自己有極大幫助,能提高免疫力之餘,更能抑制癌細胞生長。


患過大病或有患過癌的親人,絕對了解在看似無助無望的境地裡,一點正面支持的重要。


家母在患癌那十八個月中,我嘗盡人情冷暖,也了解到「不到位」或「過了火位」關心的累事。讓我知道我在輔導個案本身外,還是輔導著她的最親近的人,畢竟,病者最大支持還是來自身邊人。





(待續)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4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