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,做了四個案子,其中三個是新個案,一個是最後一次面談 4/4 的個案。


最後一次面談是位人稱 Madam 的女總督察 -- 冷靜、淡定、很酷的。


第四次見她,前三次處理了她「失眠」「沒自信」「人生定位」這幾方面問題,最後一次我們做了最重要亦是最核心性的一個治療。


第一次作諮詢面談時,我提醒了 Madam 她處於生命金字塔中高層位置;學識好、職業穩定、夫妻恩愛、初生女兒健康可人,本應無憂無慮過著幸福美滿、平靜安穩日子。

就是越風平浪靜的成長,順心如意的經歷,令她忽略自己是幸福的,一切都如斯理所當然。

要技巧性的提示,讓她自己發現自己的幸運,知道她自己需要學懂感恩。她知道這點很重要,對我日後在她身上的工作很有幫助。


「失眠」「沒自信」其實是源自她生產前後的壓力、荷爾蒙變化,職場上的一個挫折;也源自在她懷孕時,爸爸的突然離世。


Madam 跟爸爸帶著很多未完成的情愫,很多話未及講。離開前幾個月她甚至完全沒理會老爸,由爸爸在醫院中獨自撐著,然後送進老人院,她很久沒見過她愛的爸爸,直到 -- 她被帶到已死亡的爸爸面前時,但,父親已不能再說話了。


爸爸死去這兩年裡面,她逃避再回憶這段往事,她亦逃避去拜祭父親。


帶著這份傷感,她不知道影響得她如此沉重,由第一次面談發現她這事時,我就知道這個最徵結問題。


今天,我帶她回溯到前年那天,在她辦工地方接到的一個電話開始,收到爸爸死訊,登上車子直奔醫院,跑到病床前看到眼睛半合已離去的父親。


我帶引她說出一生中對父親從未說出過的話,引導她在父親面前懺悔,請求原諒,引導她告訴父親她已懷孕六個月的事,引導她將自己真實而一直穩瞞的情感傾情盡吐.....


紙巾濕了再換,淚水鼻涕一直流....


老爸聽了她半小時的真情告白,然後父親回來了,父親原諒了她,也給她祝福,亦教導她如何繼續好好生活下去。


她跟父親對話著,大家都完全釋懷後才道別。


縱有不捨,生離死別是必經的,我們都要學懂放手,讓爸爸安心上路吧,放過自己,亦要放過爸爸。


妳的釋然會讓父親的靈魂得到真正的安息。


再沒怨恨,再沒遺憾。


送上祝福後,妳微笑的放手了,懷著至誠的祝禱,妳血液中永存著父親的愛,爸爸不會離開妳,妳們跟本是一體。


妳將會活得更好!死亡,摯愛的離去,帶來妳真正認識生命的契機,妳會更懂「愛」這回事,妳會將這份愛世世代化延續下去,永不止息。

Madam 我們離別時,妳給我一次再一次抱擁,令我覺得感動,因為從妳的擁抱裡面,我確定妳已得著一個全新的靈魂,跟一個更美善的開始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4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