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靜嫻說想到佛光山參加抄經活動已經很多時了,去年聖誕她終於圓夢,從香港飛到高雄參加了佛光山的抄經活動。

幾年前,靜嫻送上我一張她用毛筆抄寫的心經,我回家打開時,很感動,也想到自己的抄經想法超過十年了,也未作第一次提筆,有點慚愧。

靜嫻天天都會抄,已五年多了。

以下是她在抄經堂網誌所貼的抄經分享。

請看看,然後為靜嫻送上平安喜樂的祝褔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的靜心聖誕
文 / 張靜嫻(香港)

2009年的聖誕,
沒有華衣美服,但有莊嚴的海青;
沒有豔粧紅唇,但有一張張清麗的容顏;
沒有美酒佳餚,但有清淡可口的齋菜;
沒有喧嘩的派對,
但有寧靜的抄經堂...

2009年,我過了一個很特別、很開心的聖誕──參加了台灣高雄佛光山的週休2日抄經。


其實自2005年起,我便開始抄經,起初用簽字筆抄,一段時間之後嘗試用毛筆,就從那刻開始,我像著了魔似的,每天都要抄上一遍,感受到那份靜心、那份平安。於是每每有難題未能解決,心情不好的時候,我便會坐下來抄經。很奇怪!每次抄完後,難題自然迎刃而解,問題便會得到答案,充滿漣漪的心情也會平靜下來。去年初,得知佛光山有2日及7日的抄經修持,很想參加,但一直未能成行。今年終於趕在2009年底完成心願。


出發前幾天,剛巧得知台灣發生了6.5級的地震,得知這消息後一直都很擔心,害怕不能成行。但後來想想,抄了這麼多部『心經』,不是應該『心無罣礙、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、遠離顛倒夢想、究竟涅槃』嗎?有什麼好擔心?有什麼好罣礙…?


12月24日早上,我由香港飛往高雄,經覺源法師的細心安排扺達佛光山。聖誕前夕及聖誕日便在山上渡過。山上空氣好,天氣又暖和,陽光柔柔地灑遍每個角落。隨處可見的星雲大師的佛光菜根譚,就如大師時時輕輕叮嚀一般,想來遊客在遊覽之際也靜靜地被大師點化了。


山上真是人間仙境!在山上的那幾天,我彷彿成了神仙一般。


26日便開始二日抄經修持,穿上海青在抄經堂內入座,經覺源法師講解開示後,便開始磨墨。磨墨其實也是一種修攝身心的方法,先要在硯池裡加水,水不能太多,太多會磨墨磨好久,也不能太少,太少磨出來的墨不好寫。磨墨速度不能太慢,也不能倉促完成,總之一切要適中,就如同做人做事一樣,凡事適可而止,不貪多也不缺少,一切以中道為依歸。


    選好經本、磨好墨,便可以開始抄經了。每個人都很專心抄著自己的經本,沒有散逸雜話,沒有無所用心,個個凝神屏息安住其中。此時的堂內十分清靜,只有微風偶過發出清脆銀鈴聲,以及窗外陣陣鳥啼,與同參筆尖的墨色同在。陽光斜斜穿透竹簾照入,十分和暖,與抄經堂裡肅穆清靜的氛圍融合一致,剎那間感到彷如靜止在這個時空之中,我於是進入了無我的境界。多麼希望時間可以永遠停留在那個當下,因為那種『但願長醉不願醒』的感覺,實在太美炒了!


抄經修持晚間9點40分圓滿,然後返回寮房休息。第一日抄了3個多少小時的經,一點也不覺得累,腰能挺直,手也不痠,人反而比抄經前更有精神,開大靜後還睡不著呢。


第二天的抄經活動只有半天,2天一夜的二日抄經修持在過堂後即劃上句號,感覺上還不滿足,真希望下次可再到佛光山參加4日或7日的抄經修持。


此次抄經給我很大的鼓舞。來參加抄經的同修,都是有大善根的人,都是修行有素的人,才能夠成就這一月一會的殊勝因緣。有這樣的好道場,有這樣慈悲的法師,有這麼多充滿菩提心的同修,有這樣好的因緣,對我個人來說,無疑是極大的鼓舞,令我在日後的佛法薰修上能更上一層樓。


2009年的聖誕,沒有華衣美服,但有莊嚴的海青;沒有豔粧紅唇,但有一張張清麗的容顏;沒有美酒佳餚,但有清淡可口的齋菜;沒有喧嘩的派對,但有寧靜的抄經堂;沒有聖誕老人,但有慈悲的覺源法師。那份心靈的平靜、充實,那份難得的體會,遠遠超越種種物質的享受。


在山上的日子匆匆過去,從山上到機場回香港時,我就有種從仙界回到凡間的感覺。返回香港之後抄經時的點點滴滴仍在腦中盤旋,那份喜悅一直未曾散去。


希望在不久的將來,我會再踏上往佛光山的路,繼續精進的修行!

http://blog.yam.com/fgs1425/article/2651559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4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