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初學佛,興緻勃勃、發心滿滿,除了大量閱讀齋鋪門口那些「結緣書」外,還一口氣在佛香精舍買齊星雲全書,每本如聖經般厚重的硬皮包裝,星雲以精簡妙語,帶我輕鬆進入一窺本是浩瀚高深佛法的殿堂,踏出了學佛第一步。

當年佛光山剛開山不久,星雲大師可算是我佛學上啟蒙者。他高調活躍於宗教界,在其它界別也時有涉足,被挖苦為「政治和尚」,他深明在新時代弘揚佛法,應該用新思維、新思考去推動;他背負著種種指責,勞苦的將佛光山宗風確立推行,開拓到全世界。

很久沒見星雲大師的"真人"了。三年前聽聞說是他最後的一次來香港說法,但因有事情不能出席紅磡體育館那三晚的法會,深覺可惜。然後這幾年在台灣的電視上每每見到星雲大師,都覺他的狀態漸走下坡。

前晚好友 Alca 來電說有他在中文大學講談「禪與悟」的門票,實在高興,多謝 Alca 專程由北角坐車子到銅鑼灣為我拿票,再勞煩您 honey, Desmond 專程送過來給我,您們對我實在太好了,我銘感五中。

我邀請了好友阿孔跟我同行,她欣然答應,實在太好了。記憶拉回那年跟阿孔、Simon 一同參加一行禪師的弘法會,一轉眼....又是數年。








六時半到達中文大學,幸運的坐在第四行。

我做了 Chaneling ,連結上所有我所愛的人,將大師的祝福跟開示傳遞給他們。

然後打了電話給 Eileen ,告訴她這個殊勝,並祝福她。

星雲大師緩緩步出  

「久違了,老師!」我默默說

第一次聽星雲弘法會是在紅磡,那年,1993年吧,講題是「金剛經」,連皈依典禮共分三晚。他把深澀的「金剛經」解讀得深入淺出。縱然這樣,當時我仍把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啃了經年還是霧煞煞。

之後多次參予他針對幾部經書的弘法大會。現場聽法跟看他的著作或互聯網收聽收看有點分別,也許沾到的法喜有異吧,更加上是現場幾千或上萬人一起發生的共震共嗚,令一切變得不一樣。

一個半小時的談禪,引用不少禪宗小故事,淺明細白但功力深厚,讓人很投入,禪的內涵就以這樣的小故事隱喻式植入我們的潛意識中。

之後半小時的答問。過程可見到 83 歲的星雲法師腦筋還是清晰快捷。

再一次祝福星雲大師身體安康,慧命流芳,阿彌陀佛。

跟阿孔走下去火車站,在路旁石礜上吃我們的便當,便當是下午我做的,內容有紅蘿蔔煮鮮籚筍、鮮百合木耳煮鮮冬菇、蕃茄炒蛋、水煮有機金針。未曾見過阿孔吃得這麼多,很高興!吃她煮的食物太多了,今次還是第一次親自做食物給她吃,多謝您,阿孔,愛死您了。記得您當年曾在信中對我說:「HELEN,跟你一起,總給我一份平安的感覺」。

孔,我又何嘗沒同感

您  也帶予我心安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4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