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一個「飯煲」,苦惱了十多年!

為了一個「飯煲」,造就了這篇網誌!

真的,飯煲問題「輕度」困擾了我良久。



十多年前,媽媽生病,飯煲壞了,換飯煲責任當然落在唯一女兒身上。
壞了的飯煲是傳統的-->


想說換個西施電飯煲-->到電器公司參觀,老闆一翻說話嚇怕了我:「你要知道西施電飯煲裡面內膽是化學合成物,那層膜很容易掉。」 



我問:「那會怎樣?」

老闆:「會生癌囉!還要問....?」

@@"  我媽媽正是患癌中! 

然後,我買回舊式飯煲。



然後用了很久,一天,我發現如果用衛生紙抹乾舊式飯煲內膽時,紙會變得黑黑的!

我打電話問一位在這方面擁有專業知識的朋友,他說:「鋁內膽氧化後就是這樣,不能再用了!」

「那我再買一個新的好了。」

朋友:「你還用舊式的?長用鋁煲來做飯,會得帕金遜症喎!」

@@"  我親戚有得這病,知道是蠻恐怖喔!



我口吃吃的問:「咁點好呀?舊式 -- 帕金遜、新式 -- 生癌?咁點好呀....?」

「唔好食飯啦~~」

「唔好食飯?點得呀?我唔食,家人都要食呀!」

「要食就用瓦煲煮啦,煮煲仔飯那種瓦煲呀。」

「o下?!  @@""  瓦煲? 唔係嘛?!」



我苦苦追問,今次我硬來,不讓他再耍下去:「咁如果要在舊式跟新式之中選一個,真的要選一個,你覺得那一個『傷害性』比較少一些?」(聰明的問題)

朋友嘆口氣,說:「新式啦,但內膜一有破掉,就要換!」

然後,我買了個 700 元的



我依足說明書指示,極度 "愛惜" 內膽,1.用柔軟的抹布清洗,2.不用匙子去刮,3.不直接將米放在內膽內清洗 etc...

1 個月後,用手觸摸內膽底部,已發現有凹進去的微小細洞!

天啊!



問過代理,換內膽要 300 元!差不多是整個飯煲的一半價錢!我那樣小心翼翼處理內膽都這樣,難道要每月花 300 元來確保我會安心?!



整整二個星期,我家只有明火做的意粉、湯麵、粥品、米線..... 

「飯」無聲的消失了

我陷於無助中。

難道真的要每天煲「煲仔飯」?




二星期過後某晚,我知道總要解決這問題,我在腦中不停搜索,想想誰能解我的困惑?

突然.....



"燈"的一聲,腦中飄出一個人,我立即打電話給他....



「John,姐姐有困擾 .... (細述詳情) ....」

「哦~」John 總帶著學者的冷靜。

我說:「如果換您,您會用那種飯煲?」

「我用紫砂。」

「甚麼?紫砂?不是只有紫砂茶壺嗎?」

John說,「我用了好一陣子了,這個我覺得比較上是安全的。」



有環境保護碩士學位的 John 所說的話,多少都帶些份量,尤其是當這個姐姐處於這個極度「脆弱」的時刻。

做了好幾小時的資料搜集,我決定買一個紫砂飯煲。




很快,家中再度可「煮飯」了!

家人覺得飯香了、口感好多了;我除以以兩點外,更覺得安心了、快樂了!」

還有更大的驚喜 --- 糙米、十殼米原來可以完全不經泡浸、洗好就煮,都能接受!(以往一定要泡兩小時以上,不然硬到咬不下)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4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