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  F 幾年了,最初她參加我的課程,所有公開場合上,總會見到她靜靜的坐著,害羞、自卑。

見到她雙手、頸項跟臉部,都有著結了繭的皮膚,我想是曾被燒傷過嗎?

然後有機會走近,發現她應該是患濕疹後的死皮症。

已不記得我跟她是如何開始熟絡起來,她會找我做電話心理輔導,我們會聊電話外,甚至一起連同其他朋友到外面吃飯。

回到第一次接見她時,她將幾件不開心事說出:

1. 父親對她不好,她到現在都很怕父親。

2. 童年多病,時常感孤單。

3. 最愛她的外婆去世。

4. 濕疹煎熬 + 體弱。

經過兩三次治療,她離開香港到國外參加「青年工作交流」活動。在那一年裡面,她都有持續給我長途電話,道出她有悲有喜的生活點滴。


F 在十年裡面,看盡坊間可以看的醫生、做盡可以做的林林總總治療 --- 無可置疑的是她的「毅力」!

因為已經太熟了,我後來經常「炳」她;「炳」到她哭、「炳」到她失眠。


從 Day one ,就問她:「您擁抱著呢個病,對您有甚麼好處?」

到 Day N,我告訴她:「當您願意放手時,您才會有轉變的可能。」


很多客戶,都敗在心理學「自憐自傷」循環中。

甘願緊緊抱著自己的疾病 / 情結不放,原因很多。當原因找出時,願不願意跳出來都是客人的選擇。恐懼改變是其一原因,當然原因亦是有很多。

但有某類人,不自覺以疾病、自傷來換取憐憫、關愛。

本末倒置的追求,非常悲哀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4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