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我們何曾真正了解過自己?】

人是需要讚美的,人是需要有被認同的感覺。

今天跟 T 君聊電話,我告訴她:「你付出的努力,我完全看在眼內,你們團隊的努力,也一定能被認同!.......」

她很開心,我知道。但我不是因為要說讓她開心的事而付出讚美。

香港人,或者說華人,在這方面很缺乏,不習慣讚美,甚至不習慣將自己情感性的話語說出來;更甚者是,華人大部份不習慣觀察自己內心。

前幾天,跟人談到一話題,我問她:「『開心』有幾多種?有甚麼樣的『開心』曾發生過在妳身上?」

她說:「開心、好開心、快樂....(想了一會)....沒了。」

我問:「可以多想一些曾發生過在妳身上關於『開心』的『感覺』嗎?」

她再想:「應該沒了!」

我說:「現在開始,試試多審視自己的感覺。您將會發現很多您以前未曾發現的事.....」

華人,有種很「落地」的民族性,古國嘛,窮了幾千年、苦了幾千年,我們因子中都偏向取決於一眾很「落地」的原素。讀好書、一份工、一個歸宿(女)、一番事業(男)、有片瓦遮頭、老來有子侍奉..... 這一堆事,已把我們心思/生命塞滿!

「生活之路」跟「生命之路」,我們可曾細想過箇中分別?

甚麼是自我,甚麼是有質素的生活、甚麼是理想、甚麼是平安、甚麼是較高層次的使命 ? ..... 凡此種種,我們是否不自覺的拋諸腦後。

(再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4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