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小就不愛蟹這種食物,一路長大,吃蟹的次數應該過不了十次。大閘蟹、黃油蟹更不知是甚麼。

長大後,每次吃蟹都肚子痛,後來發現也許跟這東西屬「寒」有關。

在一些場合,總免會吃到「新鮮」的海鮮,這幾年也打破習慣,在飯局上,我開始敢去吃「海鮮」。


在家,就算作海鮮都會買已往生的,堅守著三淨肉* 法則。記得很久很久之前因要招呼朋友來家 BBQ,朋友指明想吃烤蝦,家人在市場買了一些活蝦回來,家人處理蝦子時,我避席廚房,期間我無意經過,看到家人一邊在洗一邊在掉眼淚,我的眼淚也跟著掉下來,我說:「沒打緊,撐一撐,我們一直唸著往生咒吧。」

那頓 BBQ,家人跟我都沒吃那蝦子。


早前一星期,我想說秋風起想吃蟹,因很久沒吃過了,摯友來簡訊「今晚已替你訂了一只大沙公。」

原來你打探過那裡吃蟹子棒,就打電話在某中菜酒家訂下一只大紅蟳,那刻不知為甚麼,我感到心已有戚戚然。掛掉電話,我剛好是準備進去重慶南路的城煌廟,在佛書結緣那角落,我挑了幾本小小精緻的聖巖法師的「108 自在語」,想說送給學佛的朋友。


「吃素很重要呀!」

耳邊響起一個男性的聲音。


「吃素很重要呀!你要記住!」當我望向他時,他重覆這句。

我胡亂的回應「哦.....」


我問:「先生,我想求幾道平安符給家人,怎樣辦啊?」

他說:「不用求,你唸佛號就好。」

我說:「唸佛號,迴向給他們,是嗎?」

他說:「對。」


我心說:「我一直有長唸心經跟六字咒大明咒的....」

他像看到我心裡的說話,繼續說,「大悲咒都都很有功德呀。」

我說:「這個我現在沒唸,只播錄音做冥想。」

他繼續慈詳的重覆這句:「不要殺生,吃素很重要呀!」


那時我心頭打顫,終於連結上!


轉頭一望,那人已消失空氣中.....


我拿起電話,抹了掉下來熱滾滾的眼淚,致電摯友:「你能取消今晚那頓飯嗎?他們會因我們而殺一只大蟹吧?我不吃那支大紅蟳了,大家改吃清粥小菜吧。」


離開城煌廟時,我為自己差點殺了生而慶幸,感謝那位先生及時來提醒。


人之慾念,往往循著生世的業力跟習氣而來。



 *三淨肉 =  不聞殺,不見殺,不為我而殺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4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